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质量 > 地表水环境质量

2019年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20-09-02 22:35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浏览次数:

(一)水环境质量

1、河流

全市列入国家水质考核断面共有6个,其中长江东西梁山、漳河澛港桥、青山河查湾、青弋江宝塔根、裕溪河裕溪口5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黄浒河荻港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竹丝湖、龙窝湖、奎湖水质为Ⅲ类。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断改善。


2、湖泊、水库

全市重点湖、库:2019年,竹丝湖、黑沙湖、奎湖、龙窝湖为III类水体,水质状况良好;镜湖、九莲塘、汀塘、银湖为IV类水体,水体存在轻度污染;凤鸣湖、大阳垾为V类水体,保兴垾为劣V类水体。其中,奎湖、莲塘、大阳垾等去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提升。


湖、库富氧化:2019年,芜湖市35个较大且环境敏感性湖泊、水库的富营养程度评价结果中,竹丝湖、龙窝湖、奎湖、牌楼水库、皖江水库、打鼓水库、响山水库等7个湖、库为中营养,占比20.0%;池湖、黑沙湖、镜湖、汀棠、大阳垾、九莲塘、莲塘、红旗水库等21个湖库为轻度富营养,占比60.0%;元亩塘、孟塘、银湖、凤鸣湖、东湖、苏塘水库、保兴垾等7个为中度富营养,占比20.0%,无重度富营养湖、库。


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共7个(不含备用水源),取水口均位于长江及其主要支流。定期开展的的监测项目评价结果显示,7个县级以上水源地总体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满足生饮用水源水质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


县市级集中饮用水源地分布及水质达标情况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级别

个数

监测频次

检测项目

达标率

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3

12/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芜湖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

4/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南陵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

4/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无为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

4/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繁昌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

4/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二)措施与行动

开展“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信息摸底及问题排查工作,全面推动问题整改。对全市33个地表水断面进行监测预警,将27个河流控制断面纳入水质考核。2019年我市成立水环境治理办公室,依托三峡集团,创新“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水模式,完成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1座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完成6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排查检测污水管网680公里,修复污水管网约300公里。我市探索的“三峡模式”受到国家发改委充分肯定,并在我市召开现场会。

将农村污水治理纳入农村水环境治理的整体布局,坚持“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利用”资源化治理思路,南陵县霭里村污水治理中,发挥群众力量,实现“废水”变“肥水”,为自然生产力赋能,探索农村污水生态化治理、资源化利用的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