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质量 > 环境质量公报

2010年芜湖市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11-06-16 00:00来源:芜湖生态环境局作者:规划财务科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发布2010芜湖市环境状况公报如下:

 

 

城  市  环  境

一、状况

   

    城市空气质量    全市城市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市区:

全年环境空气达优良天数为358天,优良率为98.1%。空气污染指数月均值为63,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

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在0.008~0.093毫克/立方米范围之间,年平均值为0.029毫克/立方米。

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在0.007~0.099毫克/立方米范围之间,年平均值为0.031毫克/立方米。

    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在0.017~0.364毫克/立方米范围之间,年平均值为0.074毫克/立方米。

   降水PH均值在5.49~5.98范围之间,年均值5.74,酸雨频率小于2%。

    县城:

    芜湖县  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0.027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0.022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0.080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繁昌县  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0.047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0.034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0.068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南陵县  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0.031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0.023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0.054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城市水环境    长江芜湖段水质24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地表水类标准。水质十项主要指标值如下:溶解氧浓度值在6.36~9.90毫克/升范围之间,年平均浓度值7.78毫克/升;高锰酸盐指数在1.44~2.20毫克/升范围之间,年平均浓度值1.77毫克/升;氨氮浓度值在0.106~0.299毫克/升范围之间,年平均浓度值0.165毫克/升;挥发酚和六项毒物指标氰化物、总汞、砷化物、六价铬、铅、镉浓度值均低于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青弋江芜湖市区段、龙窝湖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类标准。

张塘水质符合农灌用水标准,莲塘水质符合渔业用水标准。汀塘、凤鸣湖、镜湖水质符合景观用水标准。

 

城市噪声  市区主要交通干线噪声等效声级在64.1~73.7分贝范围之间,平均值为67.9分贝。监测干线总长度35658米,其中,声级超过70分贝的干线长度为4373米,占监测道路总长度的12.3%。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在48.1~62.4分贝范围之间,平均值54.7分贝,各类功能区噪声基本符合国家标准。

 

二、措施与行动

深入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活动。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学校16所,市级绿色学校76所。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社区”1个,省级绿色社区2个,市级“绿色社区”32个。

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和南陵县污水处理厂建成。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万吨/日。

全力整治市区范围内小炉窑灶烟尘污染。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十分重视,多次就开展小炉窑灶整治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协将此项工作列入环保督察的主要内容,明确辖区政府为主体责任者,市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全年共整治小炉窑灶678台,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整治“三湖”(银湖、凤鸣湖、汀塘)水环境。市政府将“三湖”污染整治作为环保重点工作,与有关单位签订了整治目标责任书,列入政府目标考核。经污染整治,“三湖”加重的污染趋势得到遏制,水质得到改善,保证了银湖、凤鸣湖、汀塘水体水质符合水环境功能区标准。

加强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和信访处理工作。全年完成市政府交办的人大、政协议、提案7件,办结率100%。全年办理人民来信及12369电话投诉1638件次,办结率100%。

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办好《芜湖环境》,紧密结合全市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芜湖环境》的重要宣传作用。

 

 

废水、废气及工业固体废物

一、状况

废水    废水排放总量11136万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4305万吨,生活污水排放量6831万吨。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44938吨。其中,工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13694吨,生活排放的化学需氧量31244吨。

 

废气    工业废气排放总量1636亿标立方米,其中,燃料燃烧废气592亿标立方米,生产工艺废气1044亿标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41500吨,其中,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硫为40765吨;烟尘排放量为14137吨,其中,工业排放的烟尘为12957吨。

 

工业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51.48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242.95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6.61%。

 

二、措施与行动

切实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芜湖市政府分别与各县区政府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减排任务,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对于完成不了目标任务的有关部门,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减排考核体系、统计体系和监测体系。着力推动重点减排项目按时完成,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提前发挥减排效益,减排化学需氧量1300吨。加强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督管理,加强燃煤电厂脱硫设施运行监管,加强对全市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检查,保证了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率在90%以上。继续做好新建项目的源头控制。2010年全市共削减化学需氧量3009吨,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减少424吨,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执法检查重点主要为涉铅、涉砷及电镀行业重金属污染控制情况,重点减排项目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及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落实情况。

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3655人次,检查企业1836家次。

环境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全面建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台账。增加对全市重点污染源监察频次。加强环境安全检查,对重点污染源、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产贮存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弃物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定期检查。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现场监察工作。全年共发出整改监察意见29份,建设项目试生产批复65份,建设项目监察意见26份。

已安装的55家重点监控企业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正常,污染源在线监控第三方营运工作运营情况良好。

共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497个,验收项目132个。大中型项目环评执行率100%,“三同时”执行率保持在100%。

全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9.4%,工业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99.5%,工业烟尘排放达标率99.4%,工业粉尘排放达标率98.7%。

全市直接用于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35786万元,其中,污染源治理投资8441万元,新建项目“三同时”验收环保投资27345万元。

 

生  态  环  境

 

一、状况

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38093公顷。其中,繁昌县马仁省级森林公园200公顷,南陵西山风景区2000公顷,沿漳河、青弋江两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25753公顷。芜湖县和平森林公园和陶辛水韵,面积10140公顷。自然保护区覆盖率11.5%。

二、措施与行动

按照《芜湖生态市建设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弋江区、南陵县、芜湖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全市已建成3个国家级、8个省级和15个市级生态乡镇,32个省级和63个市级生态示范村、67个省级生态示范户。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示范点工作稳步推进。

 

 

 

 

 

 

 

关于《2010年芜湖市环境状况公报》的

说      明

 

“公报”结构按“状况”和“措施与行动”两部分表述。“状况”是对环境质量和“三废”排放情况的客观描述,由统计数据予以量化。“措施与行动”是对多部门、多单位协调配合,努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主要工作实绩的概括。

“公报”涉及的环境质量、“三废”排放量和污染治理等数据取自市、县环境监测数据、全市环境统计年报及环保系统内专业年报。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数据为省环保局核定下达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