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质量 > 环境质量公报

2012年芜湖市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13-12-27 00:00来源:芜湖生态环境局作者:规划财务科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现发布2012年芜湖市环境状况公报。

综    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环保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全市环保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全省及全市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克服困难,扎实推进环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标准,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8.9%。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状态,长江芜湖段、漳河和裕溪河水质稳定保持好于Ⅱ类标准,青弋江芜湖段和黄浒河水质稳定保持好于Ⅲ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各定点功能区噪声昼夜等效声级基本符合功能区标准要求,声环境质量良好。全市环境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未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

环  境  质  量

(一)大气环境质量

全市城市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全年环境空气达优良天数为362天,优良率为98.9%。空气污染指数月均值为59,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市  区: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在0.010~0.080毫克/立方米范围之间,年平均值为0.026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在0.008~0.042毫克/立方米范围之间,年平均值为0.020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在0.029~0.174毫克/立方米范围之间,年平均值为0.068毫克/立方米。降水PH均值在5.11~7.40范围之间,年均值5.77,酸雨频率6.1%。

无为县: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0.02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0.026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0.079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芜湖县: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0.021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0.022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0.087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繁昌县: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0.082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0.031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0.086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南陵县: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值0.031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日平均浓度值0.019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日平均浓度值0.058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

(二)水环境质量

饮用水源

市区3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全分析109项指标监测结果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河流湖泊

长江芜湖段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类标准。各项指标达标率为100%,挥发酚、汞、铅、铜、锌、硒、镉、六价铬、氰化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化物均未检出。漳河、裕溪河水质符合地表水类水质标准。青弋江芜湖段和黄浒河水质符合地表水类水质标准。

湖泊水质达到或好于功能区水质标准。黑沙湖、龙窝湖、奎湖水质为Ⅳ类,多数指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符合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标准;市区镜湖、银湖、汀塘、九莲塘水质为Ⅳ类,符合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标准;凤鸣湖Ⅴ类水质,符合一般景观用水标准要求。

(三)声环境质量

区域环境噪声:全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在48.4~64.1分贝范围之间,平均值54.9分贝。各类功能区噪声符合国家标准。

道路交通噪声:全市主要交通干线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7.1分贝,低于国家规定标准2.9分贝。监测道路总长度260.541千米。等效声级超过70分贝的干线长度为27.481千米,占监测道路总长度的10.5%。城市交通干线噪声环境质量较好。

(四)生态环境

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39293公顷。其中,繁昌县马仁省级森林公园200公顷,南陵西山风景区2000公顷,沿漳河、青弋江两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25753公顷。芜湖县和平森林公园和陶辛水韵,面积10140公顷。无为县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1200公顷。

污 染 物 排 放

2012年我市减排目标任务是: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1年下降1.5%、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1年上升不超过0.36%、1.36%。经核定,2012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实际分别下降5.59%、3.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实际分别上升0.34%、1.31%,达到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

(一)废气及主要污染物

工业废气排放总量2489.92亿标立方米。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39096.07吨。其中,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硫为36789.13吨,生活排放的二氧化硫为1911.50吨,集中式治理设施排放的二氧化硫395.44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82363.06吨。其中,工业排放的氮氧化物为70039.09吨,生活排放的氮氧化物为400吨,集中式治理设施排放的氮氧化物267.06吨,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11656.91吨。烟(粉)尘排放量为53665.46吨,其中,工业排放的烟(粉)尘为48380.92吨。

(二)废水及主要污染物

废水排放总量16667.65万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3147.62万吨,生活污水排放量13511.8万吨,集中式污染治理设置废水排放量8.23万吨。

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49182.10吨。其中,工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6797.36吨,生活排放的化学需氧量31989.00吨,农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10191.96吨,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排放的化学需氧量203.78吨。氨氮排放总量6652.51吨。其中,工业氨氮排放量105.11吨,生活氨氮排放量5015.5吨,农业氨氮排放量1514.73吨,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氨氮排放量17.17吨。

(三)工业固体废物

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372.55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359.42万吨,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3.14万吨,处置量11.88万吨,贮存量4.39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96.47%。

环 保 措 施 与 行 动

(一)大气污染防治

强化工业废气污染物减排。全市12条4000吨/日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完成低氮燃烧改造,其中2条生产线同步配套建设了SNCR脱硝设施。加强水泥熟料产能控制,减少氮氧化物产排量。

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发布实施《芜湖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全年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142795张,通过严格控制新车登记、二手车转入,加强黄绿标管理,划定限行区域,淘汰报废机动车4229辆,有效遏制机动车快速增长带来的空气污染。

严控秸秆禁烧。坚定不移的开展秸秆禁烧督查,组织禁烧督查组,对全市主要禁烧区进行不间断巡查,保障空气环境质量。

实施PM2.5监测。根据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全力推进PM2.5监测能力建设,建成1个PM2.5监测点。

(二)水污染防治

狠抓生活污水治理。2012年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5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48.5万吨/日。大力实施雨污分流和管网改造。

实施银湖清淤换水工程,对水体及周边湿地生态环境进行修复,使银湖水质由Ⅴ类提升为Ⅳ类,优于一般景观用水标准。

全力推进工业污水治理。开展芜湖桥北工业园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对园区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规范企业排污口并做到雨污分流,完善园区配套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处理污水达标排放。

全力保障饮水安全。以环保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沿江4个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监管。重点开展饮用水源地安全整治,确保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三)噪声污染防治

源头监管,环评前置。严控高噪声污染项目进驻城市环境敏感区域。

加强施工噪声管理。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噪声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加大夜间监察频次;建立健全重点施工企业噪声污染约谈制度,督促企业自觉守法。

(四)危险废物污染防治

持续高压整治涉铅、涉重金属等行业违法行为。摸排涉铅企业9家,4家停产关闭,4家停产整改,1家已通过省厅验收,恢复生产。

开展危险废物和化学品环境管理。严格执行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审批制度;对200多家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排查,整治达不到规范化要求的危废生产和利用企业,有效防范环境事故隐患。

(五)辐射环境监督

2012年市辐射自动监测站通过上级验收测试,启动辐射委托监测任务,妥善处置通讯发射基站等电磁辐射投诉9件;协助涉源单位开展放射源收缴,安全处置涉源辐射风险事件2起。

(六)生态建设

以生态创建推动美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省“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示范工程”,全年共建成2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示范村。

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无为县和南陵县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示范项目惠及两个乡镇12个村,受益人口4万多人,项目工程总投资4104万元。共建设18座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6套分散式人工湿地处理系统、漳河水源保护区隔离网(755米)及一批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设施,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质量。

(七)环境准入优化发展

强化服务意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满足环保准入条件的民生工程、节能减排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全年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207个,验收项目107个。

严格环保准入,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挑商选资,严控“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项目,坚决拒绝高污染项目。全年共否定、劝阻6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投资建设,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八)维权执法

严格执法,保障环境安全。连续第10年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3500多人次,共检查企业1500多家次,对50多家企业下达监察意见,责令整改或建议关停、搬迁,对15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督促2家企业、1个工业园区完成环境问题的摘牌整改,有利保障全市环境安全。

倾心民生,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全年接待群众来访47人次,处理来信及“12369”等各类举报2041起,省以上转办信访45件,市委、市政府等交办信访55件。组织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16件,基本做到各项事务“件件有着落,事实有回音”。

(九)绿色创建   

继续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活动。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学校”16所,市级“绿色学校”90所;建成国家级“绿色社区”1个,省级“绿色社区”5个,市级“绿色社区”44 个。

关于《2012年芜湖市环境状况公报》的

说      明

“公报”结构按“综述”、“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和“环保措施与行动”四部分表述。“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是对环境状况和“三废”排放情况的客观描述,由统计数据予以量化。“环保措施与行动”是对多部门、多单位协调配合,努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主要工作实绩的概括。

“公报”涉及的环境质量、“三废”排放量和污染治理等数据取自市、县环境监测数据、全市环境统计年报及环保系统内专业年报。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数据为省环保厅核定下达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