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质量 > 环境质量公报

2019年芜湖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20-06-04 17:30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陈超君浏览次数: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幅全省第二,位列全省经济运行考核一类市第一。全市列入国家水质考核断面共有6个,其中长江东西梁山、漳河澛港桥、青山河查湾、青弋江宝塔根、裕溪河裕溪口5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黄浒河荻港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竹丝湖、龙窝湖、奎湖水质为Ⅲ类。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断改善。各定点功能区噪声昼夜等效声级基本符合功能区标准要求,声环境质量良好。全市环境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未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

一、大气环境

(一)大气环境质量

1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进行评价,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60天,优良率71.82%,优良天数比去年增加15天,轻度污染88天,中度污染12天,重度污染2天,无严重污染天气,重度污染天数比去年减少11天。


2019年,芜湖市以NO2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51天,占16%;以O3(日最大8h平均)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50天,占47%;以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7天,占5%,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03天,占32%。


2019年SO2PM10PM2.5等三项污染指标浓度年均值较2018年均有所下降,NO2污染指标年均值与2018年持平。


2、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内变化

2019年1-12月,SO2全年浓度无明显变化;NO2、PM10、PM2.5污染物浓度年内变化趋势接近,均为冬季高,夏季低;O3(日最大8h平均)浓度年内变化最显著,夏季浓度高,冬季浓度低。


3、空间分布

2019年,芜湖市共设置9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其中,市区设置5座,所辖四县各设置1座。全市污染分布情况如图,以下为各监测区域污染物浓度汇总和浓度空间分布图。

各区域首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值

区县

监测点名称

SO2ug/m3

NO2ug/m3

O38h(ug/m3

CO(mg/m3

PMug/m3

PM2.5ug/m3

镜湖区

监测站

9

40

173

1.4

61

43

弋江区

四水厂

8

44

170

1.3

62

42

经开区

科创中心

10

39

180

1.3

65

46

鸠江区

济民医院

10

36

172

1.4

60

44

三山区

扬子学院

10

28

186

1.4

76

47

无为县

无为县环保局

10

38

184

1.4

90

45

芜湖县

芜湖县城南站

11

26

196

1.2

62

39

繁昌县

繁昌县老年大学

10

23

185

1.3

67

44

南陵县

南陵县交通局

11

30

173

1.1

69

43


 

4、降雨监测

2019年全市降雨PH值范围为5.71-8.14,年均值为6.27,全年均未出现酸性降雨。

(二)措施与行动

坚持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措施协同实施。水泥行业提标治理和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同步进行,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一厂一策”治理基本完成,柴油货车攻坚战全面打响。

二、水环境

(一)水环境质量

1、河流

全市列入国家水质考核断面共有6个,其中长江东西梁山、漳河澛港桥、青山河查湾、青弋江宝塔根、裕溪河裕溪口5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黄浒河荻港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竹丝湖、龙窝湖、奎湖水质为Ⅲ类。全市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断改善。


2、湖泊、水库

全市重点湖、库:2019年,竹丝湖、黑沙湖、奎湖、龙窝湖为III类水体,水质状况良好;镜湖、九莲塘、汀塘、银湖为IV类水体,水体存在轻度污染;凤鸣湖、大阳垾为V类水体,保兴垾为劣V类水体。其中,奎湖、莲塘、大阳垾等去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提升。


湖、库富氧化:2019年,芜湖市35个较大且环境敏感性湖泊、水库的富营养程度评价结果中,竹丝湖、龙窝湖、奎湖、牌楼水库、皖江水库、打鼓水库、响山水库等7个湖、库为中营养,占比20.0%;池湖、黑沙湖、镜湖、汀棠、大阳垾、九莲塘、莲塘、红旗水库等21个湖库为轻度富营养,占比60.0%;元亩塘、孟塘、银湖、凤鸣湖、东湖、苏塘水库、保兴垾等7个为中度富营养,占比20.0%,无重度富营养湖、库。


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共7个(不含备用水源),取水口均位于长江及其主要支流。定期开展的监测项目评价结果显示,7个县级以上水源地总体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满足生饮用水源水质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


县市级集中饮用水源地分布及水质达标情况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级别

个数

监测频次

检测项目

达标率

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3

12/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芜湖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

4/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南陵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

4/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无为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

4/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繁昌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

4/

61项(全分析109项)

100%

(二)措施与行动

开展“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信息摸底及问题排查工作,全面推动问题整改。对全市33个地表水断面进行监测预警,将27个河流控制断面纳入水质考核。2019年我市成立水环境治理办公室,依托三峡集团,创新“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水模式,完成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1座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完成6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排查检测污水管网680公里,修复污水管网约300公里。我市探索的“三峡模式”受到国家发改委充分肯定,并在我市召开现场会。

将农村污水治理纳入农村水环境治理的整体布局,坚持“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利用”资源化治理思路,南陵县霭里村污水治理中,发挥群众力量,实现“废水”变“肥水”,为自然生产力赋能,探索农村污水生态化治理、资源化利用的新空间。

土壤环境

(一)土壤环境质量

2019年,我市持续实施《打赢净土持久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督促重点监管单位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共完成337家重点企业点位信息采集,确定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56家。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动态更新调整机制。芜湖新兴铸管弋江老厂区5-1地块土壤修复项目已通过修复效果评估。在无为市、南陵县开展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工作。

(二)措施与行动

组织编制《芜湖市中长期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规划》,出台《固体废物源头管控实施办法(试行)》、《网格化环境监管固体废物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将固体废物监管纳入各级环境“网格化”日常巡查工作内容。提升海螺水泥窑危废消纳能力,推进建筑垃圾精细化处理,争创无废城市。协同推进有害垃圾处置,在全省率先出台《垃圾分类过程中有害垃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推进土壤修复试点示范项目。弋江区新兴铸管老厂区污染地块修复项目,获得生态环境部专家肯定,并作为示范项目推广。

声环境

(一)噪声声源构成状况

在影响城市声环境的各类噪声源中,生活噪声源占61.50%,工业噪声源占27.00%,交通噪声源占11.50%。从声源强度及声源构成两个方面综合分析,生活噪声源为主要噪声源,但生活噪声源强相对较弱,对区域整体声环境质量影响较小,交通和工业噪声平均声级较高。


2019年,道路交通噪声昼间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城区道路交通干线的噪声大部分分布在60-70dB(A)之间,暴露在这一区间的路段长度为231.73km,占被测道路总长的88.95%,暴露在小于60dB(A)区间的路段长度为2.3km,,占被测量总路长的0.88%,超过标准70dB(A)的干线长度为26.51km,占干线总长度的10.17%。


(二)功能区声环境噪声

2019年共设监测点10个,其中:1类标准适用区设监测点1个,2类标准适用区设监测点5个,3类标准适用区设监测点2个,4类标准适用区设监测点2个,各监测点每季度监测一次,全年监测四次,功能区噪声等效声级达标率97.5%。

全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达标情况

功能区

监测点位个数

功能区达标率(%

达标率较低情况说明

昼间

夜间

0类区

0

/

/

 

1类区

1

100

100

 

2类区

5

100

100

 

3类区

2

100

100

 

4类区

4a

1

100

75

一季度夜间噪声超标

4b

1

100

100

 

固体废物

(一)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

2019年我市产废单位申报登记506家,比2018年度增加13.5%,登记产生危废总量为151602吨,比2018年度增加33.72%,自行利用量为847吨,自行处置量为3529吨,委托利用量26941吨,委托处置量15242吨,委托贮存量104546吨,贮存量5059吨。

(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处置

2019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605.03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为477.23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78.88%,处置量为127.44万吨,规范贮存0.46万吨。

、环保专栏

(一)强化生态环境执法

持续开展涉危涉化涉重企业环境安全专项排查、“散乱污”企业整治、污水处理厂检查、秸秆禁烧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市本级累计检查企业304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812人次,下达监察意见95份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8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65件,罚款金额达429万余元。查封扣押11家,限产停产2家,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19起,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4起。

(二)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

全面完成了市级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工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力量保障。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制定印发《芜湖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成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聚焦重点案件,向市中院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1起,向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办报送案例5件。

(三)主要污染物减排

实施重点减排项目27个,全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减少1085.7吨,较2015年下降12.9%;氨氮排放量同比减少257.3吨,较2015年下降15.2%;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少1542.7吨,较2015年下降20.1%;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减少3528.7吨,较2015年下降17.9%;以上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均完成年度约束性指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