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质量 > 声环境质量

2018年城市声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19-09-02 00:00来源:芜湖生态环境局作者:规划财务科浏览次数:

(一)功能区声环境

2018年,声功能区共设监测点10个,其中:1类标准适用区设监测点1个,2类标准适用区设监测点5个,3类标准适用区设监测点2个,4类标准适用区设监测点2个,各监测点每季度监测一次,全年监测四次,功能区噪声等效声级达标率93.90%。

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四类功能区昼、夜噪声等效声级年均值完全符合功能区标准要求,各功能区噪声声级随着1类区到4类区依次递增,与功能区的区域功能划分完全一致。

芜湖市声功能区噪音强度图

(二)区域环境噪音

2018年,我市区域环境噪声的监测继续采用“十二五”芜湖市噪声监测点位优化调整后的新方案,网格布点为148个,网格大小为1000米×1000米,监测面积148平方公里。

监测统计,芜湖市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5dB(A),根据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划分,达到二级水平,声环境质量较好。2010-2018年城市区域噪声等效声级均值变化不大,区域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

在影响城市声环境的各类噪声源中,生活噪声源占61.50%,工业噪声源占27.00%,交通噪声源占11.50%。

芜湖市市区环境噪声声源结构图

(三)道路交通噪音

2018年,道路交通噪声昼间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城区道路交通干线的噪声大部分分布在60-70dB(A)之间,暴露在这一区间的路段长度为216.83km,占被测量总路长的83.22%,暴露在小于60dB(A)区间的路段长度为12.99km,占被测量总路长的4.98%,超过标准(70dB(A))的干线长度为30.72km,占干线总长度的11.79%;全市昼间主要交通干线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6.0dB(A),低于国家规定标准4.0d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