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污染防治 > 大气污染防治

打赢臭氧污染防治阻击战,芜湖市使出了这些“硬招”!

发布日期:2020-09-05 15:30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王文婧浏览次数:

近年来,芜湖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全市PM 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创下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大家都给蓝天点赞,感慨空气质量真好!

但其实并不尽然。蓝天如洗、PM 2.5很低的日子,也有可能空气质量指数(AQI)并不是优良,其主要原因就是臭氧(O3)浓度超标。“在天为佛,在地成魔”,臭氧在高空中是“保护伞”,可以阻挡紫外线对地表生物的伤害,近地面的高浓度臭氧污染则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为有效降低臭氧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今年6月-9月,芜湖市开展了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从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入手,坚决遏制臭氧污染。

宣传帮扶提升监管温度。市生态环境局先后3次召开宣贯培训会,参会人员覆盖VOCs重点排放企业和各县(市)区生态环境系统,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开展12轮入企“送政策、送技术”活动,走访企业5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向中石油、中石化、芜湖二环共164家加油站发出夜间错峰加油倡议函。

严格执法震慑违法企业。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首要攻克的碉堡就是工业源排放的VOCs。作为众多攻坚措施中的关键一环,国标《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于7月1日起实施。7月份以来,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出动执法人员621人次,检查企业336家次,发现问题76个,立行立改60个,下达责改书16份。市商务局先后组织176人次,开展2轮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的检查。

“黑科技”让污染源无处遁形。今年夏天,往往在温度最高的时候,园区中、企业边……大家经常能够看到一辆臭氧溯源走航车在缓慢行驶。这辆走航车搭载先进的PTR-MS质谱,能对100多种有机污染物快速响应并定量分析。6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了两批次VOCs走航观测,总巡航里程超过800公里,监测各种类型企业超过400余次,累计发现异常高值点位51处,异常高值路段7处。市环境执法部门根据走航信息开展精准“点穴式”执法。(图片)

“电子天眼”锁定黑烟车辆。芜湖市投入近3000万元,建成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19套,覆盖了全市主要道路入口,遥感监测设备自带黑烟抓拍功能,0.8秒内即可测出通行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浓度。7月份以来,共获取有效监测数据405万余条,首批移交市公安交管部门超标车辆437辆依法进行处罚。同时,市生态环境部门、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开展路检路查,共排查机动车辆4096辆。

截至9月4日,芜湖市优良天数为92天,同比2019年提高26天,提前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考核目标,超额完成同比改善12天的任务,实现了夏季臭氧治理攻坚良好开局。

但臭氧污染的威胁并没有真正远去,由于臭氧的形成机理十分复杂,目前包括发达国家在内,臭氧污染也是尚未完全解决的难点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把臭氧污染治理作为未来“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攻坚领域,从工业源头减排到移动源专项行动,开展臭氧污染来源解析,逐步摸准VOCs的污染底数,夯实臭氧污染防治基础,全力以赴打赢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