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自然生态 > 自然生态管理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发布日期:2020-12-25 17:04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自然生态保护科浏览次数:
    12月21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三部委正式印发《关于批准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0家园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通知》(环科财[2020]70号),批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什么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依据清洁生产要求、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它通过物流或能流传递等方式把不同工厂或企业连接起来,形成共享资源和互换副产品的产业共生组合,使一家工厂的废弃物或副产品成为另一家工厂的原料或能源,模拟自然系统,在产业系统中建立“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循环途径,寻求物质闭环循环、能量多级利用和废物产生最小化。     

    为什么是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经开区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大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大气 

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1+5”方案,成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和4个专项工作组,围绕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控”要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0年,经开区已完成48家企业的VOCs治理工程、49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计划和5台工业窑炉深度治理工作。其中,奇瑞公司投资约1.23亿元,实施了涂装二、三车间VOCs减排环保改造项目;华亚塑胶有限公司、华亚(芜湖)塑胶配件、恒信汽车内饰和芜湖市晟源电器均建设安装VOCs治理设施;麦凯瑞汽车内饰、毅昌科技、国风塑业等企业改用RTO蓄热催化燃烧技术处理喷涂废气,进一步提高VOCs治理效率。     

    水环境 

经开区经过反复思考论证,采取水岸联动、综合施治的措施对水环境进行彻底整治。经开区制定了2018—2020水环境整治三年规划,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彻底整治区域内黑臭水体、开展城市管网排查改造、组织实施重点企业水污染防治项目和居民小区、公共单位控源截污工程,全面有序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内河水质显著改善,经开区呈现水清岸绿的江南水乡优美风光。2016年以来,经开区引入“三峡模式”,投入6亿元用于园区水环境治理和市政管网改造,加强区内企业及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毛细管网的建设完善。截至目前,经开区25条黑臭水体整治均达到“初见成效”,且衡山路明渠、嵩山路明渠等水质提升项目已接近尾声。     

    土壤污染防治 

全面开展固体废物非法倾倒排查工作,制定了《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行环保网格化监管责任。重点围绕芜湖市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复核工作,紧盯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等高风险领域,对重点行业领域如危化品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对危险废物重点开展危险废物贮存、处置等专项检查指导。 

澄清的蓝天、碧波荡漾的银湖湖面、葱翠的草地。这就是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下一步,经开区将积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凝练先进经验模式,深化拓展交流与宣传,提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为促进实现芜湖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