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9-14 17:23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左大进浏览次数:

9月14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怀中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以及省委、市委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贯彻学习的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开展交流研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其他县处级干部,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驻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人教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会议指出今年八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调研,并在合肥主持召开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八次外出考察中第一次在考察期间召开跨省专题座谈会,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以来,总书记召开的第一次以此为主题座谈会,这两个第一次,充分说明了总书记对安徽发展“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也是对安徽发展的充分肯定,并充满了浓浓期望。我们要借此机遇,着力谋划“十四五”规划,一定要在全国“十四五”建设史上书写出浓墨重彩的“安徽篇章”、“芜湖画卷”。总书记无论是在考察安徽时的讲话还是在长三角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都是必点之题,长江大保护、大修复都是强调之重点。总书记强调“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指出“长三角地区发展是长江经济带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总书记的这次调研讲话精神,饱含着对“一江碧水向东流”的殷殷期望,凝聚着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再次嘱托。

会议强调近年来,在中央、省生态环境督察的凛冽态势下,全市上下党政同心,拉开了向污染宣战的雷霆之势,亮出了斩断污染源的正义之剑,一些陈年积弊得以祛除,一些顽瘴痼疾得以化解,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在净化环境、保护生态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离市委市政府要把芜湖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核心城市及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具体要求有机融入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方面面,坚持绿色发展,奋力建设长江生态名城。

会议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契机,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清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一是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面临些许不确定因素;二是传统产业结构不优,大气污染全面达标压力巨大;三是固体废物的输入性污染事件屡屡发生;四是农村地区生态环境隐患依然存在;五是船舶污染监管和港口垃圾、污水接收还存短板;六是企业治污能力和治污意识仍有差距。

会上,局党组成员以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在如何做到精准贯彻落实上谈体会、谋举措,开展了学习研讨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