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环境要闻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中国环境报》专访

发布日期:2021-04-19 09:18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浏览次数:

中国环境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两次到安徽考察,都对生态环保作出重要指示。请问安徽是如何抓好贯彻落实的?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李锦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皖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强意志和持之以恒建设美丽中国的鲜明立场。我理解,这些重要讲话指示有三方面重大意义:从理论层面上看,深刻明晰了“为什么”的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统领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称赞“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为我们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强了信心决心。从战略层面上看,系统阐述了“是什么”的问题,具有极强的思想引领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强调“经济发展要设定前提,首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为我们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了思想根基。从路径层面上看,科学指明了“做什么”的问题,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巢湖治理、打好三大保卫战、长江“十年禁渔”等作出系统部署,殷切嘱托“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我们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主要抓好“站位、摆位、到位”的问题:思想上提站位,就是建立健全在决策前和研究重点工作时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机制,坚决抓好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政治上抓摆位,就是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主任的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做到高位推动。行动上落到位,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扛在肩上,从省委带头、从我做起,重要会议常讲生态环保、基层调研常看环境治理、环保督导常用“四不两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具体体现为“五升五变”:一是生态环保意识显著提升,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加快形成,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全民参与新的转变。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十三五”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长江淮河流域水质均达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实现由短期改善向持续向好新的转变。三是污染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林长制、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等标志性改革取得突破,地方性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严密,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标本兼治新的转变。四是绿色增长动能显著提升,单位GDP能耗下降和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均超过40%,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新的转变。五是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0.1%,实现由被动查处向主动监管新的转变,美丽中国的安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