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保督察组在芜湖 | 赴无为市重点针对这些进行督察......

发布日期:2020-10-26 16:58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左大进浏览次数:

10月21日-23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赴无为市,深入到开发区及各乡镇,重点针对矿山修复、城镇污水垃圾收集处置、工业污染治理等情况进行督察。

无为市石涧镇至无为S208道路,曾存在路边砂石随意堆放以及车辆运输砂石洒落、灰尘大等乱象,督察组一行现场查看了整改情况,并查看了正在建设中的无为市雄基砂石有限公司,仔细询问砂石存储仓、地面硬化等工程的进度情况。



在无为华塑矿业有限公司,督查组了解了该矿业企业的生产现状,检查了企业工业污水、固废处理设施,并走进矿山生产一线现场查看。督查组指出,企业制定矿山修复的方案后要严格落实,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要求加快矿山修复,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在矿石开采过程中,要通过雾炮车、洒水车洒水以及安装喷淋系统等措施降低粉尘污染。


在无为羽毛羽绒产业园,督查组一行听取了无城镇相关负责人对于园区企业运转情况及园区内污水垃圾处置情况的介绍,并走进无为东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实地查看。督查组成员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查看了中水回用系统等环保设施的运转情况。

在无为绿泉工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督查组成员仔细了解该污水处理厂的管理运行情况,查看在线监测相关数据,并进行了水质取样。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指出该污水处理厂存在无进水在线和中控,污泥外运及处置不规范,进水井内淤泥较多、粗格栅损坏等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在无为县鼎快砂石有限公司,督查组发现有砂石等材料露天堆放,未进行覆盖,督察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在无为污泥处理处置中心,督察组查阅了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等环保材料,并现场查看了污泥脱水系统等设施的运行情况。督察组指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长江大保护等背景之下,污泥处置面临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要通过对污泥科学规范无害化的处理,使处置后的终端产品能够达到“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要求,实现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利用。

无为市高沟镇是电线电缆企业的集聚地,督查组一行走进安徽尚纬电缆有限公司,调阅了企业环保材料及相关台账,现场查看了企业工业废水和固体废物的收集、处理情况。


在无为西河大堤,督察组一行沿着河堤查看水质情况,并在入河排污口抽取水样检测。在安徽天井山水泥有限公司,督察组查阅了企业环评材料及在线监测数据,现场查看污水处理、除尘等设备的运转情况。督察组发现,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老化,生活污水未按要求收集处理。在泥汊镇、白茆镇的长江大堤外护圩,督察组成员边走边看,查看周边水域生态,发现有部分围网养鱼设施未彻底清除。







对于在无为市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督察组要求无为市相关部门及乡镇立即梳理,进行后续调查,依法依规迅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