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落实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二批)

发布日期:2021-05-06 09:08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浏览次数: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受理芜湖市群众信访举报件第二十二批交办清单(8)下达我市后,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快速处理机制,立即交办责任单位调查处理、立即纳入专项督察督办的原则,开展调查核实,立查立改,各责任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均第一时间进行布置,及时办理,现将第二十二批交办件边督边改情况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 2021年5月5日  

序号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鸠江区 D2AH202104280067 芜湖市鸠江区安庆路方特二期乐园北门,下午4点半至晚间8点半,摊贩占道经营,油烟污染严重。 大气 经查,该处流动摊贩主要经营炒饭、炒面、凉皮、麻辣烫、手抓饼、烧烤等餐饮种类,存在一定的餐饮油烟污染和占道经营现象,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4月29日,鸠江区清水街道联合城管部门对该路段流动摊点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存在油烟排放和违规占道经营的摊点进行规范,要求合理选址经营,减少油烟污染和占道影响。下一步,鸠江区清水街道和区城管部门将加强日常巡查,防止问题反弹。  
2 繁昌区 X2AH202104280049 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缸窑村,距孙冲居民区不足200米处,芜湖兆信炉料公司和芜湖飞宇炉料公司,存在以下环境问题:1.水土污染严重,兆信公司和飞宇公司生产期间发生过四次重大污染事故,污染二十余亩农田和农用塘坝,孙冲水库严重受污,水体发黄、鱼类死亡。雨天生产区污水冲刷进农业生产区,影响居民生活用水;2.浓烟、扬尘污染严重,直排刺鼻有毒废气;3.机器、车辆运输噪音扰民,夜间尤为严重;4.孙冲居民区位于卫生防护距离以内。 大气,噪音 经查,举报人反映的企业全称为芜湖兆信炉料有限公司和安徽省飞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均位于芜湖市繁昌区马坝缸窑村。前者已建成2个项目,分别是年产40万吨球团矿生产项目和年产120万吨铁选矿生产线项目,后者为年处理铁矿石80万吨选矿技改扩建工程项目。
1. 关于举报水土污染严重,兆信炉料公司和飞宇炉料公司生产期间发生过四次重大污染事故,污染二十余亩农田和农用塘坝:(1)繁昌区生态环境分局已委托环保检测公司分别对投诉件名为“孙冲水库”的水塘,兆信炉料公司废气、厂界噪声,厂区东北侧农田土壤进行取样,根据检测结果判定是否超标。(2)经核查,2012年2月10日,兆信公司在建设备料基础时挡土墙发生坍塌,使基础里作为回填土的选矿尾砂和泥浆流出到厂区附近部分农田,没有造成人畜伤亡和饮用水源污染。原芜湖市环保局将此事的有关情况向原安徽省环保厅进行了报告(环察【2012】90号文件)。根据《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中突发环境事件分级标准的有关规定,此事件不属于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经调查,投诉反映的四次重大污染事故不属实。
2、关于举报孙冲水库严重受污,水体发黄、鱼类死亡:群众反映的孙冲水库位于芜湖兆信炉料公司和芜湖飞宇炉料公司北侧,面积约12亩,非繁昌区在册水库。经现场查看和询问了解未发现异味和大面积死亡成鱼现象。
3、关于举报雨天生产区污水冲刷进农业生产区,影响居民生活用水问题:经调查了解,近几年两家公司在雨季时发生过选矿废水和厂区道路水流入农田或水塘的现象,主要是运输车辆泼洒土石料和道路扬尘经雨水冲刷流入农田和水塘。目前两家公司对厂区内的污水、雨水均进行收集后排入沉淀池,淀清后的水用于生产直补水,沉淀池废渣被压成尾矿按固废标准处理。
4.关于举报浓烟、扬尘污染严重,直排刺鼻有毒废气:经查,芜湖兆信炉料有限公司将煤气发生炉产生的酚水用于造球配料进竖炉焙烧问题与环评要求不符,繁昌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此进行立案查处,并督促该公司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关于厂区内扬尘问题,目前2家公司均已建成冲洗平台,对进出运输车辆进行冲洗,厂区内增加洒水频次,减轻扬尘影响。飞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接入非煤矿山监管平台,兆信炉料有限公司预计5月10日前接入非煤矿山监管平台。
5.关于举报机器、车辆运输噪音扰民,夜间尤为严重:机器噪音问题,企业球磨机、圆盘配料机、造球机等机械设备设置在厂房内,用隔音板对空压机整体和竖炉靠居民点的一面进行了封闭以减少噪声,选矿生产线夜间不生产。2020年4月的检测报告厂界噪声达到了《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90)中二类标准,后续将根据检测数据,进一步规范企业噪声排放,保证长期稳定达标以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车辆运输噪音问题,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保持日常巡查,对超载、超限的车辆依法查处。
6.关于举报孙冲居民区位于卫生防护距离以内的问题:根据芜湖兆信炉料有限公司和安徽省飞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环评批复要求,兆信公司球团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设置为300米,项目中的竖炉距最近居民点约350米;兆信公司选矿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设置为50米,项目中球磨机距最近居民点约250米;飞宇公司选矿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设置为50米,项目距最近居民点310米。因此举报反映的孙村居民区均不在卫生防护距离内。
部分属实 目前芜湖兆信炉料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全面整改。繁昌区生态环境分局将对发现的问题查处到位,督促企业尽快落实完成整改。后续如检测结果超标,繁昌区生态环境分局将依法依规对企业进一步查处并指导企业做好整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避免沉淀池水外溢;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企业附近路段巡查力度,及时参与治理货运车辆管理,巡查运输车辆超载或泼洒问题;繁昌区经信局积极支持2家公司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提升节能环保水平,同时将联合繁阳镇政府对后续抄告的违法车辆所涉及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货运车辆管理,确保车辆覆盖到位、冲洗到位以减少扬尘污染。  
3 无为市 X2AH202104280021 芜湖市无为市石涧镇青苔行政村,石鑫矿业,非法越界砍伐森林、破坏生态环境:1.该公司于2014年12月2日取得安徽省林业厅核发的《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批准使用面积39.7139公顷,而该企业私自毁林、开采矿石面积达40公顷,导致水土流失、村民饮用水水源地被严重污染;2.该公司非法强占村民林地二百多亩达十多年之久,用于矿山开采,破坏村民培育的林木;3.该公司多次通过临时停产方式应对督察。 生态 1.安徽石鑫矿业有限公司位于无为市石涧镇打鼓村,从事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证照齐全。
2.经无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查,未发现安徽石鑫矿业有限公司有越界盗采现象;经无为市林业局调查,2014年12月,安徽石鑫矿业有限公司获得安徽省林业厅核发的《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核准面积39.7139公顷,含道路占地1.2397公顷,其中使用青苔行政村林地27.8592公,在审批范围内实际用地31.8公顷。该矿于2017年在处置安全隐患过程中,越界使用林地,面积0.4627公顷(6.94亩),已于2017年被原无为县林业局予以处罚,现已恢复植被,栽植了红叶石楠。                  
3.经石涧镇政府调查,无为市石涧镇青苔行政村村民所用自来水由无为市石涧镇自来水厂提供,该自来水厂水源地位于黄陈河,距石鑫矿约10公里。
4.经石涧镇政府调查,未发现该公司采取临时停产方式应对督察的行为。
部分属实 无为市石涧镇政府督促该公司规范开采,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水平。  
4 无为市 D2AH202104280029 芜湖市无为市牛埠镇,多户村民占用牛埠镇土桥社区青山行政村1万亩农田,开挖鱼塘养殖螃蟹,每年1月左右使用农药对鱼塘水进行消毒,废水直排长江;夏季养殖过程中施加各种药剂,污水直排长江。 经无为市牛埠镇、市农业农村局现场核查,情况如下:
1.牛埠镇土桥社区和青山村从90年代初开始养殖螃蟹,因螃蟹养殖效益较高,群众自发养殖螃蟹增加收入,2000年以后,土桥社区和青山村螃蟹养殖面积稳定在9000亩左右,2020年螃蟹养殖户数约217户。
2.螃蟹养殖模式主要采用“种草、移螺、活水等”生态养殖方式进行养殖,养殖户一般于每年初养殖前对养殖塘口进行翻晒,使用生石灰或漂白粉进行灭菌。因螃蟹养殖对水质要求较高,在螃蟹养殖过程中,偶尔会使用生物药剂调节水质,养殖过程中不对外排水。
3.牛埠镇土桥社区青山行政村螃蟹养殖区域与长江不直接连通,主要通过土桥社区新民站和青山村陡门站两座排涝站连接,该两座排涝站全年仅在汛期对外排涝,其余时间不对外排水。
部分属实 1.无为市牛埠镇农服中心加强对养殖户开展生态养殖技术培训,提高养殖水平;
 2.无为市牛埠镇土桥社区、青山村加强宣传,提高螃蟹养殖户生态养殖意识,科学养殖,切实保护环境。
 
5 南陵县 D2AH202104280037 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金林矿业,林地手续造假(集体林变为私有林),使用挖机在附近山上采石,噪音、扬尘严重扰民,且破坏山体和道路。 噪音,大气 1、南陵县金林矿业有限公司目前使用的林地绝大部分使用权归家发镇集体所有(原团山林场),其余部分的林地的使用权归农户所有。金林矿业在开采前已与家发镇政府达成协议,开采结束后需按照有关规定对该地块进行综合治理并经县有关职能部门验收通过后归还给家发镇政府。使用权属于农户的山场,金林矿业也和农户签订了使用权流转协议,并都给予了相应的补偿,待金林矿业开采结束,由金林矿业恢复林地的生产能力后交还给农户。
2.主要噪声是矿区开采、加工过程产生的,企业已采取洒水车作业、雾炮和在矿区进口处建设车辆冲洗平台等措施综合降尘,建设破碎石作业大棚降低噪音。南陵县金林矿业有限公司采矿许可证(C3402002010017120054451)有效期至2022年12月24日,矿区面积0.1393平方公里;2017年12月26日,原安徽省林业厅批复同意该单位使用南陵县家发镇团山村集体林地共6.0625公顷。南陵县金林矿业有限公司安全许可证(皖FM安许证字[2020]194号)均在有效期内。
部分属实 1、企业对弃渣场覆盖,在非阴雨天气必须加大矿区洒水降尘频率、在进场道路两侧安装喷淋设施等措施,制定内部运输车辆管理规章制度,确保运输车辆装载时进行覆盖。
2、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督促企业确保破碎工序封闭作业,制定企业运输车辆管理规章制度,对运输车辆采取减速慢行、限制鸣笛,禁止夜间运输,避免扰民。
3、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对该企业进行噪音和扬尘检测。根据检测结果依法予以处理。
 
6 鸠江区 D2AH202104280026 芜湖市鸠江区四褐山街道,东方纸板厂,厂区内左侧与家属区交界处的一家塑料回收拉丝厂,偷用380伏电,生产时直排黑绿色废水,排放刺鼻烟气。 水,大气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塑料回收拉丝厂为私人塑料废品加工点,于今年4月中旬租用东方纸板厂的废弃厂房私自进行塑料粒子生产加工,无相关手续和污染治理设施,反映情况属实。 属实 鸠江区四褐山街道按照“散乱污”企业整治要求,对该企业进行“两断三清”。目前,该企业已断电,生产设备完成拆除,正在进行物料清理。下一步,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将督促企业完成清理,彻底“两断三清”。  
7 鸠江区 D2AH202104280018 芜湖市鸠江区三潭音悦小区二期,小区围墙靠芜宣高速公路一侧的绿化带被毁坏用于种菜;鸠江区祥生府小区西侧和南侧的绿化带被毁坏用于种菜。 生态 经查,1.三潭音悦二期(和园)围墙以北为芜宣高速绿化用地,周边居民在小区围墙外和绿化林下有开荒种菜现象;
2.祥生府西、南侧绿化林地内未发现毁绿种菜问题。但祥生府西、南侧与弋江水系绿化带之间约有40亩的空地,原为官陡街道弋江社区征而未用地块,该区域规划为绿化和道路用地,项目尚未建设,周边居民和原土地承包人种植了部分农作物。
部分属实 1.鸠江区官陡街道将对三潭音悦二期(和园)围墙边的菜地进行清理;
2.针对祥生府旁征而未用地块上的菜地,积极劝导周边居民和原土地承包人自行清理;
3.加强宣传,禁止毁绿现象发生;并结合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落实巡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8 鸠江区 X2AH202104280012 芜湖市鸠江经济开发区阳天路,大塘边一家从事租车业务的公司,常年从大塘内抽水清洗车辆,污水直排大塘,并填塘种菜。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公司为芜湖恒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租赁和包车等业务。该企业临近水塘侧砌有一水泥池,疑似存在洗车现象。水塘边斜坡地面上种有少许蔬菜,无填塘种菜现象。投诉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鸠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已要求该企业拆除水泥池,杜绝洗车现象;清理坡地蔬菜,恢复原状。目前,菜地已铲除,水泥池正在拆除中。下一步,鸠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将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加强监管,防止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