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质量 > 空气环境质量

2016年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发布日期:2017-06-09 00:00来源:芜湖生态环境局作者:规划财务科浏览次数:
 

2016年,全市环境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80.1%AQI月均值为78,首要污染物为PM2.5。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进行评价,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94天,比上年增加12天,轻度污染53天,中度污染14天,重度污染5天,无严重污染天气,重度污染天数仅占全年总天数的1.37%

空气质量优良率和优级率分别为80.1%18.85%,相比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逾3个百分点,完成省政府下达的AQI指数≤100天数不少于78.8%的约束性指标要求;全年PM10平均浓度为74.9μg/m3,较2015PM10平均浓度下降7.4%,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6年度PM10平均值75μg/m3考核目标任务;PM2.5浓度为53μg/m3,较2015PM2.5平均浓度下降8.6%,完成省政府下达的56μg/m3的约束性指标要求。

2016年际变化看,市区四项空气污染物浓度随季节不同呈现波动变化。二氧化硫(SO2)月均浓度全年整体较低;2-10月,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较低,空气质量较好,其余月份该三项污染物指标浓度整体偏高,冬季空气污染相对严重。

市区四项空气污染物月均浓度变化值

2016年,芜湖市设置8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市区4座,所辖4县每县设置一座,均采用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监测。市区: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21μg/m345μg/m375μg/m353μg/m3,一氧化碳(CO)日均浓度在0.8-2.0mg/m3之间,臭氧(O3)日最大8h滑动平均浓度在65-124μg/m3之间。

措施及行动

1、紧盯任务,源头防控

全市21个工业污染治理项目,10个清洁生产审核和技术改造项目, 68个餐饮油烟治理项目,16个矿山、码头、物料堆场整治项目,151个建筑扬尘整治项目,4个加油站等油气治理回收项目,28台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项目全部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8472辆,超额完成3719辆的指标任务。

2、落实系列法规、方案,不断完善有效工作机制

坚决贯彻执行《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芜湖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芜湖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芜湖市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市大气办牵头,每年开展芜湖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的编制工作,仔细排查,及时补充、完善芜湖市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台账。

3、细化目标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

依据《关于落实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开展现场督查工作的通知》,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出台《芜湖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考核,排名和奖罚结果向社会公布,财政局兑现奖惩金额,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火电、钢铁、水泥、矿山、工业炉窑等工业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宣传培训,谋划确定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提标改造工程项目。

4、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及实施国Ⅴ排放标准

公安、环保联合,查处、限行为“堵”,主动提前报废领取奖补为“疏”,“疏”“堵”结合,着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印发《芜湖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国家机动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通告》等文件,全市黄标车淘汰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

5、创新举措,精准施策

强力推进烟花爆竹禁放。下发通知、通告、倡议书,市政府组织五个督查组进行督查;市大气办就渣土运输、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等问题,专项调研并组织约谈;联合主管部门采取了划定运输路线、雾炮车、洒水车定时上路,安装冲洗平台和塔喷等大量措施。

6、严禁秸秆焚烧,强化综合利用

市政府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门工作机构,统一组织和协调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印发《芜湖市2016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对秸秆禁烧、还田、奖补及考评作出明确规定。

据统计,2016年芜湖市农作物秸秆理论产生总量约196.15万吨。可收集量为180.17万吨,综合利用量约164.70万吨,综合利用率86.95%

7、强化推进扬尘污染治理

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度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项目台账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建筑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监管纳入日常巡查、季度检查当中,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并责令相关单位及时整改。2016年,市区共累计检查在建项目近1500余项(次),涉及近2000多个单体工程,共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近900份,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8、联防联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进一步修订《芜湖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有关部门出台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应急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全市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协调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