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绿色创建

绿色社区的概念

发布日期:2015-09-18 00:00来源:芜湖生态环境局作者:宣教中心浏览次数:
“绿色社区”概念最初是被一个活跃在环保领域的NGO组织“地球村”引进中国的。[1]  “地球村”在社区层面上的环保实践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1996年时只是通过帮助北京大乘巷社区家委会(编者注:和居委会是一个级别,一般是一个单位的家属院叫家委会)建立垃圾分类点,后来发展到向居民介绍、引进垃圾分类法和节能、节水家电的使用方法,编写了《绿色社区指导手册》。其时,“地球村”对于“绿色社区”的实践形式主要集中在倡导社区居民选择“绿色时尚的社区生活方式”,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地球村”坚持在中央电视台制作“绿色文明与中国”节目,并在绿色时尚板块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可以说这时候的“绿色社区”概念是一个引起小范围人关注、讨论的专业话题,“地球村”对其进行的实践处在小范围试验的阶段。 到了2001年,“绿色社区”概念由于与政府当时希望将环保推进社区同时加强居民参与的政策目标相切合,得到了政府的认可、支持和推广。国家环保总局号召全国47个重点城市开展创建绿色社区工程,“绿色社区”概念由此演变成为一项广泛性的国家工程,被政府加以政策方式推广出去了。这时“绿色社区”的核心集中在建立绿色社区指标体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