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污染防治 > 重点企业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审核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4-13 10:02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史宇浏览次数:

一、2020年清洁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指导,把推行清洁生产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办法及《关于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环办科财〔202027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2020年我市共有11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2家企业通过验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0年,我实施清洁生产的13家企业共投入资金1986.87万元,共计实施各类清洁生产审核方案278个,折合年经济效益686.928万元,减排废水21.63万吨、COD108.9吨、烟尘14.44一般固废2700吨、危险废物16.99。企业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环境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

一是企业清洁生产意识有待提升。部分企业自身在清洁生产审核中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过于依赖技术服务单位,对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的清洁生产理念认识不够高。

二是技术服务单位指导水平有待提高。少部分技术服务单位没有结合企业具体情况,把握核心关键点,征集切实有效的清洁生产方案,没有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针对以上问题,一是建议省厅开展对基层清洁生产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性、针对性的培训,有助于工作人员在清洁生产审核过程中引导企业形成正确认识;二是建议企业加强全厂全面宣传,明确主体地位,与技术服务单位充分沟通配合,对审核报告编制严格把关,确保清洁生产审核取得实效。

下一步工作计划

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是环境污染防治、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2021年我市将按照省厅公布的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名单,着力推动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进一步提升全市清洁生产水平,深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