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自然生态 > 自然保护区

我市组织参加“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18-03-27 00:00来源:芜湖生态环境局作者:生态保护科浏览次数:
 

327日,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七部门联合召开“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我市分会场设立在芜湖市环境监察支队会议室,市环保局、国土局、水利局、林业局、农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南陵、无为县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水利、林业、农业局(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指出开展绿盾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七部门联合开展绿盾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种损害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行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把自然保护区建设好、保护好、监管好,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李干杰部长就“绿盾2018”专项行动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第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落实责任分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问题台账,全面建档立卡、拉条挂账。第三,对老问题要咬住不放,对新问题要露头就抓。针对绿盾2017”行动问题整改回头看,对问题突出的保护区进行重点检查和巡查,推动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第四,敢抓敢管敢碰硬,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对于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代价。

为确保此次行动顺利完成,视频会议结束后,省环保厅罗宏副厅长再次强调:一是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传达李干杰部长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的重要政治责任。二是对2017年各自然保护区内尚未完成整改的违法违规问题,410日前要上报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间。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开展现场核查,确保彻底清理到位,得到生态恢复。三是继续加大摸排自然保护区内人类活动,举一反三,不留死角。并对此次专项行动实行“一月一报”制度。四是各地要加强纪律建设,建立长效稳定的监管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