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自然生态 > 自然保护区

点 “ 绿 ” 成 “ 金 ”!南陵县烟墩镇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发布日期:2020-04-28 16:21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生态宣教中心浏览次数:

南陵县烟墩镇位于南陵县下游西岸,隶属于南陵县。镇域面积107.89平方公里,其中农田2.66万亩,山场面积9.6万亩。

2015年,烟墩镇海井村还是一片荒山,满目荒凉。一名外地客商来到这里考察,发现当地的土壤、气候与浙江安吉非常相似,很适合种植白茶。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0亩的白茶基地正式落户烟墩镇海井村。

随后,烟墩镇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等举措,陆续在万兴村、海井村发展有机白茶种植,目前有机白茶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带动南陵县发展白茶近万亩,白茶鲜叶及成品畅销长三角,促进40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人均增收8000元。

2018年,烟墩镇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依托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实现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了“海井仙白”品牌,白茶年销售额达到1500余万元。

烟墩镇依靠良好的土壤、气候条件,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从台湾引进“阿里山1号”品种——水栀子,大力发展千亩栀子花基地,在海井村、万兴村、霭里村流转租赁村集体低产低效林场850亩,流转群众荒坡山地125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水栀子1500余亩,通过水栀子的果实来提取天然色素和香料,提取的天然色素栀子黄等,形成“公司+基地+色素工厂+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产品畅销海内外。荒山变绿山,山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开发,生态效益也益发显著,给烟墩镇当地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脱贫。

烟墩镇充分利用白茶、栀子花装扮荒山后,点“绿”成“金”,绿茶碧水,相互映衬、点缀成为靓景,不仅保护了绿水青山,获得了直接经济效益,而且带来了更为广阔的旅游经济。春茶采摘时节,到茶叶基地旅游踏青、观看茶叶制作的游客络绎不绝,与夏季桅子香、秋季菊花黄,一起构建起海井村新兴旅游产业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