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业务 > 自然生态 > 自然保护区

部门联动 推动南陵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遥感监测线索问题核查整改

发布日期:2021-07-21 15:31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自然生态保护科浏览次数: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在辖区相关部门配合下,对南陵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遥感检测疑似问题核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推进问题整改。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下发了2020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遥感检测线索疑似问题点位相关数据,涉及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位于我市南陵县的14个点位。其中,上半年遥感检测线索5个,下半年遥感检测线索9个。上半年5个遥感线索中,居民房屋维修2处、农田1处、养虾塘1处、荒地1处。需要整改的点位为弋江镇东河村一处养虾塘,整改措施为拆除养殖围挡,已完成整改。下半年9个遥感检测线索中,农田2处、原核心区由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流转成扬子鳄栖息地土地7处,均无需整改。


    南陵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保护区内除重点保护的扬子鳄外,还含有其他丰富的浮游植物、高等植物及浮游动物、底栖动物、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动物,是长江中下游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几年来,我市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立行立改、整改彻底。积极推动核心区土地流转,拆除核心区房屋40户、面积7200平方米,修复面积90.63公顷。严厉打击采矿(石)、采砂、开办工矿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以及核心区缓冲区等八类重点问题。扬子鳄栖息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扬子鳄数量已由当初40多条增加到现在200多条,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