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资讯 > 工作动态

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1 09:08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浏览次数:

2月29日,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怀中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报告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报告。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蒋文作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报告。副局长胡庆昊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奋力拼搏、勇毅前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新成效,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2023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位列全省第6,连续四年达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3.3%,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10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10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100%,城市水质指数由全省第6位提升至第5位;全市固废(危废)和辐射环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93.1%,连续四年超九成,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会议强调,2024年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城。

会议要求,紧紧锚定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美丽芜湖这一奋斗目标,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扎实做好2024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一是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是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着力在促进绿色转型上下功夫、在扩大生态环保投资上下功夫、在引育绿色产业上下功夫。三是大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持排查整治,狠抓问题整改,提升整改质量。四是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守住生态空间,推进生态修复。五是不断巩固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严密防范环境安全风险,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强化综合执法。六是加快健全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七是坚定不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宣读了2023年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南陵分局、鸠江分局、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土壤科作交流发言。

局县处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农工民主党市委会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驻局纪检组全体成员,局机关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驻市环境监测中心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