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及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3-20 00:00来源:芜湖生态环境局作者:超级管理员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320  发布地点:市广电中心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主持人:市生态环境局水和土壤环境管理科 科长 任俊宏  发布人:市生态环境局 副局长 胡庆昊

视频链接:http://www.wuhubtv.com/folder115/folder120/2019-03-20/50769.html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本市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及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介绍。

一、全市水污染防治总体情况

主要河流水质稳中趋好。截至12月底,我市列入国家水质考核的6个断面,今年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类标准,水质均值达标比例为100%,其中,裕溪河裕溪口、青弋江宝塔根和黄浒河荻港3个断面水质优于国家考核标准

饮用水源水质不断改善。县级及以上共7个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全分析109项指标监测结果均符合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也不断改善。

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市政府对水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把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围绕目标,攻坚克难。一是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市政府制定印发了《芜湖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成立了芜湖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与各县区、开发区及市直相关单位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建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制度,严格考核。围绕全市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市政府建立健全了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将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三是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市人大多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很好地推动了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

    (二)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

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制定了《芜湖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2016-2017年)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保障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一是强力推进水源地保护。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原则,正视问题不推诿、解决问题不回避,积极开展长江饮用水环境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关闭了二水厂一级保护区内的中石化码头,清理了四水厂二级保护区内的7家船舶维修企业,解决了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二是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大力推进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完成市级备用水源、县级以上、乡镇及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和保护范围的划定、报批工作,基本实现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与保护工作全覆盖;完成市区一水厂、四水厂保护区内退水口的整改工作。三是强化水源应急管理。积极推进城市备用水源建设,市、县级备用水源建设已经完成,从而有效保障应急状态下的供水安全。

(三)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

强力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共有12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日处理污水能力71.5万吨,其中,市区日处理污水能力53万吨。全面实施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建成主干管网866公里;完成无为县无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推进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滨江污水处理厂、天门山污水处理厂、繁昌县城南污水处理厂、芜湖县污水处理厂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大龙湾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14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已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实现了与环保部门联网。

扎实推进重点水污染减排项目实施,抓好城镇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场减排工作,主要污染物减排效益显现。十三五以来,共累计削减COD5842吨、氨氮850吨,有力支撑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四)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

加强农村污染防治工作。一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指导农户科学用农药施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建立农药、化肥包装物回收制度,防止二次污染发生。积极探索各种循环生态种养殖模式,抓好畜禽排泄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提高利用率与达标排放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减少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二是加大禁限养区关闭及搬迁工作力度。2018年对长江干流500米内畜禽养殖场开展关闭拆除,5公里畜禽养殖场开展粪污综合治理。

加快黑臭水体整治进度。严格落实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改善城区水环境。截止12月底,全市82条黑臭水体已完成73条整治任务,力争2019年底达到100%,提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全面推行河长制。制定并实施《芜湖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芜湖市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意见》,建立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和市、县区、镇街三级湖长组织体系,分级分段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江河、湖泊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让全市每一条河流都有河长,每一个湖泊都有湖长。

加强船舶水污染防治。严格执行《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制定并实施《芜湖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及联合监管制度》《芜湖市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开展港口船舶生活垃圾接收、转运及处置工作,推动船舶和港口污水垃圾接收处理设施加快建设,2020年底前全部建成并全部纳入市政系统,实现水上陆上无缝衔接。依法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污水垃圾、直排洗舱水以及非法接收转移船舶废油等行为。

    加快湿地保护修复体系建设。我市制定并实施了《芜湖市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和《芜湖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7-2030年)》,形成了2个省级湿地公园,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市湿地保护率为31.14%生态保护修复的“大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五)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地表水考核补偿机制。

加强水环境监控能力建设。制定了《芜湖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已布设国控监测点位6个,省控监测点位10个,形成覆盖全市主要河流湖泊、水功能区、重要渔业水域以及区域环境管理需要的其他水域的环境监测网络,并逐步实现重点县界水体及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监测自动化,实现了数据共享,为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对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污监控。督促排污单位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的法定责任,全市共32家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已安装水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与环保部门监控设备联网,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及时上传并公开自行监测数据。

今年,市政府制定出台《芜湖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建立了覆盖全市重要河流的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制定《芜湖市地表水控制断面水质目标考核办法(试行)》,对长江、漳河、青弋江、青山河、西河等主要河流共设置27个控制断面,全面开展地表水水质月度动态监测考核,层层传导地表水环境保护的责任和压力。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长江(芜湖)经济带的蓝天碧水净土,为我市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落实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的重点举措,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进度,强化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完善长江干流及支流所有港口、码头、装卸站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提高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等接收处置能力,严厉打击船舶违规排放油污水等违法行为。实施长江岸线分区管控,对化工等环境高风险行业企业严格环境准入。加强长江岸线管理,开展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加强沿河环湖生态保护,修复湿地等水生态系统,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

(二)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饮用水水源地及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排查和依法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排污口等安全隐患,禁止在一级保护区内开展一切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加强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定期监(检)测和评估本行政区域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加强农村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应急管理。

(三)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一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科学制定实施全市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经验,做细做深测土配方施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推进畜禽养殖场科学布局和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二是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积极推广农村经济适用污水和垃圾处理技术,深化“以奖促治”政策,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三是加强农村水生态系统保护。强化水源涵养林建设与保护,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

    今天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