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19年芜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12-26 00:00来源:芜湖生态环境局作者:超级管理员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25  发布地点:市广电中心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主持人:市生态环境局督查办公室  负责人  周涛  

发布人:市生态环境局  局长  李新宇

http://www.wuhubtv.com/folder115/folder120/2019-12-26/55783.html


 

 

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协同发力,污染防治攻坚按下了“快进键”,环境质量改善跑出了“加速度”,以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努力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的美丽芜湖,向全市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统筹推进“一盘棋”,以高站位推动环境改善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生态环境改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与改善民生福祉、落实政治任务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从政治、技术、民生方面建立整改标准,突出系统综合整治,确保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坚持协同合作,强化条块结合。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各责任县区和部门,打破条块分割和部门壁垒,共同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截至目前,我市空气质量PM2.5指标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降幅全省第二,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水环境持续改善,6个国家水质考核断面中长江东西梁山、漳河澛港桥等5个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标准,黄浒河荻港断面水质均值为Ⅲ类,为历史最好水平。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已完成国家规定的90%2019年)的目标,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部完成。土壤治理纵深推进,芜湖新兴铸管弋江老厂区5号地块土壤修复项目被列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全市固废(危废)和辐射环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生态环境安全事件和重大涉环群体性事件。

二、深度聚焦“一主题”,以新思想贯穿工作始终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确保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推进。

一是蓝天保卫战持续发力。坚持寻根溯源,精准施策。持续开展污染源解析工作,依托75个国标级乡镇站点、南北相望的激光雷达、机动巡查的移动走航、覆盖全市机动车遥感监控,使污染源治理的“靶向治疗”更加精准。坚持协同配合,共同发力。以“五控”为抓手,主动作为,联合城管、住建等部门,累计检查点位上万个,完成1000余项大气治理任务,整改600余个重点问题。同时为做好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对370家企业和11400余台机动车进行执法检查,排查111家汽车维修企业VOCs治理、161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46800余处餐饮油烟整治,有效给秋冬季空气指标“减压”。

二是碧水保卫战稳步推进。重点开展了“万人千吨”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的信息摸底及问题排查工作。建立完善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与考核机制,对33个地表水断面进行监测预警并将27个河流控制断面纳入水质考核,落实县(区)政府水环境质量管理职责。坚持城乡统筹,强化污水整治力度。建立水质监督检查机制,并开展随机抽查。持续开展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省级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中,今年1-10月,我市累计扣缴金额750万元,获得金额1100万元。持续开展市级生态补偿工作,1-10月,全市13个市级水质控制断面累计产生污染赔付金800万元,产生生态补偿金合计1600万元。严格执行印发的《芜湖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年底前25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治理设施全面开工。

三是净土保卫战初见成效。加强重金属排查,保护耕地安全。编制了《芜湖市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整治方案》,持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无为县严桥镇、红庙镇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应用试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固废监管。制定《芜湖市固体废物源头管控实施办法(试行)》、《芜湖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固体废物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协同推进有害垃圾处置。制定了《芜湖市垃圾分类过程中有害垃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明确按照“产生者分类投放,各属地收集中转,市统一收运处置”的原则构建分类管理体系,对有害垃圾中转、处置方式提出具体要求。

四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创新载体和形式,多渠道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年开展各类培训13次。举办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7次。先后参与组织了“巾帼环保卫士”、“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的评选活动。今年我市被授予省级“绿色学校”2所、“绿色家庭”称号4户。1128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技术核查验收。启动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

三、联动编织“一张网”,以好机制确保整改成效

坚持全面覆盖,建立起多层次、精准化、动态化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验收、核查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

一是织密监管制度。制定出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流程》和《生态环境损害追责问责工作规程》,形成“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完善专家咨询制度,提升生态环境整改验收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二是加强督导调度。全年组织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9次、前线指挥部调度会5次、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调度会12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统筹调度,采取定期调度和不定期“四不两直”相结合的方式对整改推进情况开展督查,深入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省委交办我市“三大一强”问题83个,已完成整改74.5个,完成整改率88.6%

三是强化问题曝光。在主流媒体设立“曝光台”,实行问题“大起底”。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加密日常巡查,动员社会举报,已公开曝光25批次116件问题。密切与环保志愿者协会、“两代表一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互动,对受理的举报投诉及时查核,反馈整改结果。针对各级各类环保督察交办的1129件信访投诉开展“再验收”,目前完成整改验收962件,验收销号比85.2%

四是严格执法问责。先后开展涉危涉化涉重企业环境安全专项排查、“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污水处理厂专项检查、秸秆禁烧等专项执法行动,累计检查企业278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025人次,下达监察意见92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8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9件,罚款金额325万余元。查封扣押9家,限产停产2家,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18起,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起。整治“散乱污”企业1147家。今年依据省第三环保督察组移交案件线索,我市共对相关的8名党政领导干部实施问责,其中县处级4名,乡科级4名。

明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和决胜之年,我市将紧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条主线,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全面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今天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