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督边改动态 | 鸠江区区委书记、区长“四不两直”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14 11:26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左大进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上午,区委书记袁发林赴白茆镇、二坝镇、四褐山街道就部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区政府副区长洪志强,区直相关单位、各相关镇街负责同志参加。





在白茆镇,袁发林首先实地检查了光明粮油厂附近水生态修复情况,要求强化日常监管,严防问题反弹,切实提升水体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随后,袁发林前往白茆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现场,详细了解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收集处理工艺流程等情况,对白茆镇治理水环境的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要坚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打造农村污水治理样板工程、示范项目,确保农村污水治理取得实效。

在二坝镇,袁发林前往雍南粮站附近,仔细检查水环境治理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认真研究整改方案,科学制定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整改到位。在四褐山街道,袁发林首先前往衡水路水系收集点,详细了解污水收集处理情况,要求积极做好散居点生活污水收集,加快铺设管道并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做到应收尽收,切实改善周边水环境质量。随后,袁发林前往环宇沥青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察看相关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要求企业认真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环保要求,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全方位实现整改销号。

督查中袁发林强调,认识要再提升,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整改要再加力,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中央及省市委环保督察交办的各类问题,对前期整改工作开展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巩固好现有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对尚未整改销号的任务,要明确目标、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责任要再压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密切协调配合,强化督查考核,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10月12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忠“四不两直”深入官陡街道、清水街道、鸠江经济开发区督查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情况,鸠江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政府办负责同志参加。



在官陡街道,方忠赴华源禽业(集团)有限公司查看企业生产经营及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详细了解厂区卫生消杀、雨污水分流、屠宰车间冲洗等情况。方忠指出,企业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消杀清洗流程,规范雨污分流处理,做到当天宰杀当天消化,切实提升厂区周边环境质量,落实突出问题整改,严防问题反弹。

在清水街道,方忠先后前往军滩砂站及转河沟、桃花沟、普洛斯水系,实地查看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及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方忠要求,要进一步巩固长江岸线整治成果,依法取缔关闭非法占用长江岸线的黄砂经营点,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实施常态化巡查,加快消化现有砂石存量,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杜绝新增砂石经营点,全面推动长江岸线生态复绿;要持续做好黑臭水体整治及后续养护工作,加强散居点生活污水收集,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做好水系贯通、河道清淤、污水截流、排污口整治、补水养护等工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完成治理任务。

在鸠江经济开发区,方忠先后来到雨之花卫浴有限公司、林凯建筑设备有限公司、连庆纸业有限公司、星宝汽修等企业查看生态环境保护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方忠指出,要对标对表认真履行环保问题整改,确保企业环保手续齐全、污染治理设施到位、规范合理生产运营,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尽快实现问题整改销号。

方忠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科学精准措施将整改工作全面落到实处。一是稳步推进问题整改,各载体单位要对照各级各类督察组交办问题组织全覆盖“回头看”,对存在的整改不彻底和反弹反复问题要迅速制定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对照标准整改,强化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积极推动问题销号,坚决以交办问题“清零见底”为目标,实行一案一档,明确整改时限、整改目标、责任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问题整改一个即验收一个,验收一个即通过一个。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统筹考虑“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改善要求,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