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公开安徽省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23 16:51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刘恩义浏览次数:


20201012日至1027日,安徽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对我市“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察2021316日向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督察意见。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芜湖市落实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重点要求,芜湖市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长江“大保护、大修复、大治理”,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区有特色有魅力的生态名城,建设人民城市。

《整改方案》制定了两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强力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于督察组反馈的3大类16个方面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个清单”,明责、限时、定人。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严格做好疫情期间水环境监管监测工作。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健全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加强风险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和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整改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为高效推进整改工作,制定了六项重点举措。一是坚决贯彻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系统思维,坚决扛起推动中央及省生态环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抓好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扎实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歼灭战。三是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全河段、全天候、全链条深入摸排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建立动态问题台账,实施对账销号。四是强化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进一步畅通环境信访渠道,加强与信访人的反馈、沟通和协调,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五是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科学编制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六是持续完善督察整改工作机制。严格实施并不断完善督察整改工作定期调度、动态管理、核查督办、验收销号等制度。

为保障督察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保障措施主要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跟踪督办、严肃责任追究、激励公众参与等,努力强化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

下一步,芜湖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持续抓好抓实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芜湖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芜湖市落实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