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关于安徽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一批交办信访件查处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4-04-15 20:44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浏览次数:


安徽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48日(第一批)交办我市的6件信访件(其中1件涉密,不公开),截至414日,已办结4件,办理中2件。已办结信访件中,经查属实的4件。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

第一批

1

经开区宜居蓝鲸湾小区南面工地施工扰民,凌晨5点多就开始施工,没有采取降噪措施,并存在扬尘污染,已向12345和公安部门反映但未解决。

经开区

噪声、大气

属实

47日经开区接到信访交办件后,于当天下午安排人员前往现场核实。投诉项目为经开区蓝鲸湾路宜邻中心,建设单位芜湖宜邻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单位为芜湖三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项目位于长山路与蓝鲸湾路交叉口,临近蓝鲸湾小区。经查,现场“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同时正在开展桩基施工作业,因距离居民区过近,存在噪音扰民情况,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根据核实情况,经开区约谈项目施工单位,提出如下要求:

1、禁止夜间2200-600进行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2、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控制施工时间,桩基作业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点至中午12点,下午2点到晚8点,并确保边界噪音达标;

3、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即施工工地周边设置100%围挡、物料堆放场100%覆盖、出入施工现场的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土方开挖和回填作业时实施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运输时车轮和车底100%密闭);

4、后续如因特殊需要夜间施工,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申请、备案,并公告周边居民以及企事业单位。

目前该项目已自行停工整改,下一步经开区将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反弹。

 

2

第一批3

凤鸣湖风景区生态植物园乱倒垃圾现象频发,千岛湖路周边树林与水渠、东港湾东路周边倾倒问题尤其严重。

经开区

固废

属实

当晚安排值班人员至现场调查核实,凤鸣湖风景区生态植物园、千岛湖路周边树林与水渠、港湾路东周边均存在生活垃圾、落叶堆积问题,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1、立即组织人员清理清运。对现场堆积的生活垃圾、落叶进行清理;

2、安排清运车辆将垃圾进行集中规范处置,现场垃圾已于49日全部清理完毕;

3、加强日常巡查,严防问题反弹。

 

3

第一批4

鸠江区官陡街道大发融悦东方小区北区附近,G5011芜合高速车辆噪声污染严重,路北侧安装了隔音墙,但南侧未安装,影响居民生活。

鸠江区官陡街道

交通噪声

属实

芜湖市鸠江区大发融悦东方小区位于G5011 芜合高速宣城至芜湖段下行K49+980-K50+600段,该小区距高速公路约110米,目前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车辆行驶速度快,对公路两侧辐射较强的交通噪声,给沿线环境敏感目标造成一定影响,车辆噪声污染情况存在,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目前G5011芜合高速芜宣高速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范围为芜宣高速与G4211宁芜高速主线交叉处至芜湖主线站,大发融悦东方小区在其改造范围内,预计2025年启动建设,2027年建成。为有效减少噪音对两侧居民的影响,该段落将采取低噪声沥青路面,并设置有高度 5.5 米,总长为3909米的折板式声屏障,大发融悦东方小区一侧也将设置声屏障。鸠江区将积极协调安徽交通集团芜湖管理中心及改扩建项目办对该处落实声屏障等降噪措施并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降低车速及流量方式以减少影响,预计于2027年年底前完成声屏障安装。

 

4

第一批5

镜湖区部分群众在青弋江花津桥段用木槌捶洗衣服、拖把等,污染青弋江水质,同时木槌敲击噪音污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镜湖区

水、噪声

属实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及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到,在青弋江岸边存在用木槌捶洗衣服、拖把等情况,且河岸边存在碎石堆积等现象。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1、安排工作人员将河岸边居民搭建用于洗衣的碎石进行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也防止群众再次利用碎石垫脚清洗衣服、拖把等,对水体造成污染;

2、对周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杜绝河岸边洗衣现象。并在现场张贴禁止游泳、洗衣,污染水质的提示牌;

3、后续将加大对青弋江花津桥段巡查力度,坚持每日巡查劝导。

 

5

第一批6

城南花津桥两侧用于亮化的霓虹灯灯带,夜间光污染严重。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弋江区

属实

针对该灯光污染问题,区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带领区城管局、生态环境分局、中南街道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核查。经核查发现该问题反映的是花津桥两侧亮化工程。亮化设施和路灯同时开启,遇到重大节假日,为营造节假日喜庆氛围,亮化设施晚上11:30关闭,可能造成夜间光污染现象。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该亮化设施现由芜湖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正常管理和使用。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周边群众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并对该灯光开启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制定科学方法开展治理工作,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