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你知道什么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吗?

发布日期:2024-02-09 17:13来源:芜湖新闻网作者:史宇浏览次数:

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这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什么是“创卫”?
“创卫”是创建卫生城市的简称,卫生城市分省级、国家级两个级别。1989年10月,全国爱卫会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全国开展了卫生城市检查评比活动,拉开了创卫序幕,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是永久性的吗?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每满3年就要复审一次,国家将不定期组织复查,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第二次复查不合格者,将撤销其荣誉称号。

“创卫”能带来什么?
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它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我市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国际化文明都市,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安逸、舒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包括哪些内容?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规定,国家卫生城市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创卫”必备条件有哪些?
(1)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
(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5平方米;
(4)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5)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6)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的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7)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8)连续三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9)近3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10)群众对本市卫生状况满意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