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芜湖力争2024年创成国家卫生城市

发布日期:2023-07-31 17:58来源:芜湖市卫健委作者:史宇浏览次数:

    国家卫生城市——反映城市卫生水平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芜湖正在力争这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新名片。芜湖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于7月24日举行。从现在到明年9月,全市将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创卫工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力争2024年创成国家卫生城市。
    创建区域为镜湖区、鸠江区、弋江区、湾沚区、繁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目前,创建工作处于宣传启动阶段,正分解细化任务,在市域内广泛开展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今年9月到明年3月是组织实施阶段,各有关单位将对照任务细化量化举措,定时报告进度并做好材料收集。明年3月至9月,将迎接国家评审。
    芜湖2018年被评为省级卫生城市,2020年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南陵县、原繁昌县和原芜湖县均创成国家卫生县,无为市创成省级卫生城市,省级以上卫生镇覆盖率77.5%,位居全省前列。
同时,我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多年,目前正在打造“最干净城市”,多项指标已达到或超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在此基础上,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都得到了提升,群众出行越来越便捷,环境愈发优美,生活更加宜居。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包括了7个方面45项内容、56项数据评价指标,涉及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
    接下来,芜湖将抓好市容环境整治,聚焦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全面开展清扫保洁,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建筑(待建)工地和重点场所整治,全面落实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把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抓好生态环境整治,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国家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