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五环境日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六五环境日暨安徽环保宣传周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25 16:03来源: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作者:宣教信息中心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20226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中强调,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宣传主题

2023年六五环境日宣传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任务,展示新时代芜湖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成就,讲述全社会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故事,弘扬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引导公众积极投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伟大实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内容

(一)举办主场活动

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邀请市领导、相关部门和团体参加主场活动暨环保宣传周启动仪式。举办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芜湖我是行动者”的市直机关青年干部“红帆”读书会,在启动仪式上进行生态环境领域相关授牌、颁奖活动。主场活动拟定地址:中江公园。(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宣教信息中心,完成时间:62日前)

(二)广泛开展宣传

1.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芜湖日报》发表局主要领导署名理论文章。(牵头单位:环委办,完成时间:531日前)

2.以“2022年芜湖环境质量状况为主要内容,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牵头单位:办公室,完成时间:62日前)

3.组织开展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宣传活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创生办,完成时间:612日前)

4.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美丽芜湖,我是行动者”主题征文活动。(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完成时间:62日前)

5.举办摄影大赛。联合市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第三届“生态名城 美丽芜湖生态环境主题摄影大赛,六五期间举办影展集中展示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牵头单位:宣教信息中心,完成时间:62日前)

6.组织环保设施向公众集中开放日活动。组织公众参观10家市级以上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选择一家单位开放活动进行5G网络直播。同时,在“芜湖生态环境”新媒体平台开展环保设施云参观活动。(牵头单位:宣教信息中心、各分局,完成时间:531日前)

7.开展生态环境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五进”系列活动,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生态环境责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牵头单位:各分局、局属各事业单位,完成时间:65日前)

8.组织2场线上生态环境知识有奖答题活动。于5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日世界环境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环保法律法规、绿色低碳生活等相关知识,在“芜湖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上开展有奖答题活动。(牵头单位:宣教信息中心,完成时间:65日前)

9.发送一条公益短信。六五环境日期间向全市人民群发一条公益短信。(牵头单位:宣教信息中心,完成时间:65日)

(三)弘扬生态文化

1.建立推送联动机制。按照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乡村生态振兴专题宣传方案》以及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产品推送机制》要求,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市传媒中心等单位协调合作、建立机制,将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产品纳入应急广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各级融媒体平台,积极向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推送。(牵头单位:宣教信息中心,完成时间:531日)

2.制作一部公益广告。以推广生态文明理念为主题,制作一部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富有芜湖特色的公益广告,在电视台以及新媒体平台播放。(牵头单位:宣教信息中心,完成时间:531日前)

3.创作一部优秀生态环境宣传作品。围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主题,运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段和表现形式,创作一部文艺作品并进行展示,引导公众履行环保责任,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良好社会风尚。(牵头单位:宣教信息中心,完成时间:1031日前)

4.打造系列宣传品。用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六五环境日主题标识等元素,围绕本地生态文化活动品牌,制作一批形式多样、利于传播、美观实用的宣传品。(牵头单位:宣教信息中心,完成时间:831日前)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 2023 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宣传主题,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积极响应、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做好氛围营造和舆论引导,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二)强化上下联动

积极宣传六五环境日国家、安徽省主场活动,协调各县市区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向上级报送特色活动信息和推荐优秀宣传产品,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各分局要及时报送活动宣传稿件,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合力。

(三)形成社会合力

加强与宣传、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联动,调动和支持企业、学校、社区、社会组织、媒体等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六五环境日暨安徽环保宣传周宣传,推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助推形成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四)坚持开拓创新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充分利用5GVR等新技术,灵活运用短视频、一图读懂、动漫、网络直播等方法手段,做到线上与线下结合,提升传播效果。

(五)做好经验总结

    各生态环境分局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果,提炼工作亮点和特色,查找差距和不足,促进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总结报告应含文字材料、照片、音像材料和相关统计表格,68日前报送市生态环境宣教信息中心。